行銷Marketing 和 公關Public Relations 對我來說,都是傳播溝通Marcom的方式。

 ImageHandler

自己大學念的科系 就是廣告暨公關傳播學系,我想此系的創辦人就是想要通吃行銷下最大兩塊傳播工具

唸書的時候公關學、行銷學、廣告學、廣告設計、經濟學、統計學、社會學、消費者研究都是必修的重點項目

 

當初也沒有多想很多,就覺得好像做廣告很有趣,我以全班一號的姿態來到這個班級,(一號之謎我到現在也不是很清楚)

,放棄其他國立大學的機會(非台青椒),純粹就是直覺我應該要唸傳播相關。

 

父母當時沒給我什麼意見,其實是沒空理我填志願(笑),但如果有機會重來,我會覺得唸英文系的前途應該會比唸傳播好XD,可惜無法回頭!

英文好的人可以全方位發展阿!!!(超羨慕已哭)

 

行銷這個領域很大,理論上他具有策略性,包含4P,產品Product,價格Price,通路place,推廣promotion這都是行銷要管的領域,最重要的就是協助銷售商品!

在台灣很可惜很多本土產業只把行銷人員作推廣人員使用,低階的行銷職缺我看過人力銀行徵『行銷』還要會電腦繪圖軟體illustrator....

意思就是行銷與設計通通包辦,徹底的幫老闆打雜

 

如果你有看到這樣的行銷兼設計職缺,千萬不要去!! 代表這老闆根本沒有行銷觀念,他只想找個乖巧聽話的小雜工。

設計專業和行銷專業是完全totally different的!!!

PS 近期有很多診所都想找這類型的行銷,做做海報用最少的錢來宣傳,我也覺得有股淡淡的哀傷。

 

我很年輕的時候,大學還沒畢業暑假找打工,自以為在學校學了一些設計軟體,就跑到一間超小的一人公司招搖撞騙當小設計。

當時我也不懂為什麼這家公司只有老闆和我,而且老闆也都沒交代任何設計類工作給我,只是很關心我的感情生活

告訴我當時的男友不好等等....然後常跟我一起出去拜訪客戶然後吃飯,我只覺得他看我的眼神好迷濛(?)

 

之後我有天請病假沒去上班,他就瘋狂的打給我說要帶我去看醫生,還說他知道我家在哪裡,他要馬上來接我.......

粗神經的我一直到現在才發現原來被招搖撞騙的人是我,哈哈哈!!!

然後我連薪水都不要 就再也沒進去過那間公司了!(其實是沒種)

 

 

畢業後才是正常一點的行銷企劃,一開始我對於行銷與企劃兩者間也不清楚差異在哪裡。

後來才漸漸發現行銷軟體

行銷領域相較於企劃更偏市場面一點;企劃面會比較偏品牌面。說白一點,行銷會有比較多的業績考量點,企劃面以宣傳為主。

當然每個產業會略有不同,我主要泛指一般品牌公司如食品飲料、民生消費、汽車製造、科技電腦、觀光產業...等。以業務(營業)為公司闖造業績主力,行銷為輔。

遇過好幾間公司都是同時有行銷與企劃兩個部門(或組別),不過基本上,行銷與企劃這兩個專業是應該要互通的,只是著重在哪一塊。

【媒體業與廣告/媒購代理商例外。】

行銷軟體 

 

更高階一點的公司,以行銷功能為公司主力,業務權力略低於行銷

他就會再把行銷分為Brand Communication 品牌溝通和Trade Marketing 通路行銷 這兩個領域。

大部分在台灣的外商會選擇這樣的架構,有些重視行銷功能的本土公司也會仿照這樣的作法。

因為人力較為精簡,所以這些職位數也很少,

當然人數少做不了那麼多事,所以通常都會有很多代理商Vendor來協助完成。 

 

 

我之前還看過一個職缺叫Communication & Inside Manager

他掛在Marketing部門下,但是做的事情主要是建立品牌廣告行銷,研究消費市場,管理Agencies

其實我很訝異,因為管理代理商已經麻煩到可以請一個人專門管理,負責和窗口Brief....that's all!!

同時也代表這家公司的行銷分工很細,在各個領域上要求專業,而不是通吃。

 

行銷工作演變到後來,做到一定年資經歷

可以變成PM的角色,此PM與科技公司的PM差別很大

 

行銷界的PMProduct Manager,科技界的是Project Manager

Product Manager是一條龍的做產品從頭到尾行銷seo

  

產品研發到產品概念,市場調查、消費者研究、產品設計包裝、傳播策略、通路策略與定價通通由PM負責。

這工作量與責任是很大的,真的有在徹底執行PM工作的公司通常產品會比較有市場競爭力,

負責的人通常一天八小時是做不完這些工作,但是月薪也是50K起跳。(我聽業界朋友說的)

 

再來講個小笑話,我待過一間公司,有行銷與企劃部門,但新產品是由各單位協力完成。

 

配方設定(研究單位)→產品定位與包裝設計(企劃部)→製造(工廠)

 

有廣告影片→請拍片公司提案(企劃部)→行銷策略(行銷部)→新品報價(營業單位)→行銷溝通(行銷部)

 

無廣告影片→新品報價(營業單位)→鋪貨(營業單位)→通路宣傳(行銷部)

 

 

這看起來應該是個跨部門整合的大工程,畢竟一支產品的好壞對於公司的未來有很大的影響,不過在上表裡的行銷與企劃一直都是各自平行的單位,

掌握了上游的概念卻常常與下游的市場現況大相逕庭,營業單位去向通路採購報價常常都換來被恥笑的下場,也常常上不了主流通路。

我有聽過有採購一看這產品就知道這公司開發人員和行銷是完全獨立的部門。意思就是,這支產品根本不是市場主流,一上架就等著被下架吧!

沒有了主流通路,行銷做的程度就很有限,也無法做到整合性的市場策略。

其實是很悲哀的阿。

(知道我在說什麼的請不要對號入座跟點名,如果跟貴公司狀況一樣純屬巧合XD)

關於我的行銷工作經驗可參考舊文 【職場日誌】傳產小行銷的一天●即將邁入淡季的日子  

 

 

回到公關這件事情,一般來說有分為企業公關和媒體公關。

大多數的中型企業都以媒體公關為主流,以維持媒體關係保持良好曝光

(就是發稿給記者要確保刊登曝光率,發記者會邀請時要確保對方會出席然後有正面的報導)

 

媒體公關講話婉轉又油條是必要的,不然要怎嚜跟完全不認識的人打好關係?

當然宣傳公司的新品、推廣理念、把公司的優勢都拿來講,對外塑造好的企業形象,這也是基本的。

技術上來說,跟媒體培養好關係最低要求,是編輯要做某品類大評比的大篇幅報導時你的產品千萬別獨漏,

進一步再爭取更多的露出(圖放大、model拿產品、評分較高...等)

很多人覺得公關效益不能直接反映在銷售上,我認為其實是可以的,只是需要用對方法測量。

 

 

回到企業面,企業公關通常都要做官網維護、企業形象影片/簡介、導覽說明...等對外的官方立場說明。

這個職位又有點像是老闆幕僚的感覺,跳脫出所有利益分擾,就是直接follow最大老闆想要對社會大眾說明的內容再傳播出去。

所以這職位也必須要在各方面進退得宜,察言觀色,因為這角色離老闆很近,是老闆的傳聲筒。

 

行銷與公關我自己無法比較孰好孰壞,只有選擇的方向問題。

關於我的公關小牢騷可見舊文【職場日誌】那年的公關生活,不耍大牌偶爾交際,其實一直都在寫稿 

 

近期也看了很多職缺,有行銷、企劃、品牌、公關、廣告的各字眼排列組合。

行銷企劃、行銷公關、公關企劃、媒體企劃、活動公關、媒體公關、活動企劃、廣告企劃、傳播公關.....等等

 

就好像到了一家餐廳,你想吃肉,但是Menu上出現了30幾種不同的肉料理,

主要就是肉品與烹調方式不同,你看的眼花撩亂難以選擇。

 

總之這些工作都跳不出Marcom的範疇,有些著重溝通、有些著重促進銷售、有些著重關係。

一切都要看各公司所擅長重視的領域。

 

 

說了這麼多,接著正題來簡單分享我的面試經驗

 

編號一

公司:德系豪華汽車公司

部門:售後服務部

職位:行銷企劃

面試重點:

  1. 全英文面試
  2. 雙主管面試
  3. 重視獨立作業
  4. 重視決策過程(邏輯思考)

英文真的要聽說讀寫非常流利的ABC人才比較適合,主管並表明這是90%英文工作的環境。

 

編號二:

公司:美商洋芋片零食公司

部門:行銷部

職位:品牌溝通

面試重點:

  1. 如何管理代理商
  2. 傳播媒體計劃安排
  3. 新品上市行銷計劃
  4. 與廠商合作的評價
  5. 協調能力

 

編號三:

公司:本土美髮上市公司

部門:行銷部

職位:行銷/企劃

面試重點:

  1. 創新能力
  2. 品牌操作
  3. 新品上市行銷計畫
  4. PM制產品行銷
  5. 大公司生存本領

 

編號四:

公司:本土醫美產品公司

部門:公關部

職位:公關

面試重點:

  1. 經營媒體經驗
  2. 廣告製作
  3. 媒體採購

 

編號五:

公司:本土飲料上市公司

部門:廣告部/行銷部

職位:公關/行銷

這間公司我同時面試了公關與行銷兩個職位

所以這公司行銷事業處的行銷與公關主管全都跑來聯合面試我(汗)

面試重點:

  1. 危機處理
  2. 媒體經營
  3. 規劃活動
  4. 大公司生存本領
  5. 新品上市規劃
  6. 廣告製作
  7. 網路行銷

 

 

編號六:

公司:本土房仲集團總公司

部門:公關部

職位:公關

面試重點:

  1. 活動企劃執行能力
  2. 與高層關係經營能力
  3. 提昇企業形象經驗
  4. 好的公關人具備的條件

 

編號七:

公司:建築經理公司

部門:行政部門

職位:行銷

面試重點:

  1. 如何成功搶攻市佔率
  2. 廣告企劃文案能力
  3. 行銷策略企劃力
  4. 創造業績的行銷企劃

 

好在我花了這麼多時間面試,終於在這4個月的時間內可以暫時告一段落了。

中間也拒絕了好多公司的邀約面試,因為有些你看了他的職位簡述你就知道這個工作的高度在哪裡,

如果不是自己想要的,我也覺得不需要花費雙方的時間來面談。

大公司與小公司對我來說,沒有設限

相較而言,大公司打來找我談的比較多,小公司可能不愛我這種從大公司畢業的人(冏)

 

 

 

祝大家轉職順利!

想要看更細節的上述公司面試過程的可見文章【職】面試過程心得分享 《行銷與公關》 

 

 

 

歡迎各位看倌一起交流討論。

 【職場日誌】那年的公關生活,不耍大牌偶爾交際,其實一直都在寫稿 

【職場日誌】傳產小行銷的一天●即將邁入淡季的日子 

【工作牢騷】轉換產業之後的行銷生活後一年有感 


文章標籤
面試 行銷 公關 品牌 企劃 外商 傳產 工作 PM


本文來自: http://iltk0128.pixnet.net/blog/post/100607187-%E6%9B%B4%E6%96%B0%E3%80%90%E8%81%B7%E3%80%91%E8%BF%9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本文出自: https://echomarytayna.pixnet.net/blog/post/460173008-%E6%9B%B4%E6%96%B0%E3%80%90%E8%81%B7%E3%80%91%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